2007年12月12日星期三

Sopor Aeternus 如死亡一般的沈睡



Sopor Aeternus

在德文中Sopor Aeternus的意思是指"永恆的沈睡"
這隊歌德樂隊的成員只有Anna-Varney Cantodea 一人,
但卻造就了其個人獨有的樂曲。
曾經Gloria Victis 這樣形容過,
「比黑暗更加黑暗。你必須一隻腳踩在墓穴中,另一隻腳踏在瘋人院裏, 才能聆聽那樣的音樂。」
這種「比黑暗更加黑暗」的歌詞和旋律,
某程度上是建基於Varney其痛苦的過去。
當大部分孩童都在父母寵愛下渡過一個快樂的童年的時候,
Varney 卻在母親的虐待中渡過,
逼使當時的他封閉了自己。
甚至慢慢地,把他變成擁有易性傾向。
他廿年來,渴望成為女人的想法一直纏繞著他,
甚至慢慢發覺自己患上了嚴重的精神病。
或許就是這樣與別不同的背景,
使他的音樂有著異常的魔力。
在他的作品內,不難聽出其抑鬱的樂風。
他對死亡和邪惡的歌頌,一向被大眾稱為「異端」。
大概因為人們不知道其音樂背後的悲慘故事。
無疑,Anna-Varney Cantodea是一名天才的音樂家。
其音樂把歌德,古典和中世紀樂派都融為其中,
由眾多管弦樂器中一起表達出來。
最重要的是,不失其陰暗的韻味和邪惡的作風。
Anna-Varney Cantodea除了是一名音樂家外,
更是一名出色的思想家 。
他相信宇宙中的萬物都是相聯繫的,包括虛幻和真實。
Varney認為「人生於世目的就是尋找自身和萬物的聯繫」
人們認為只是可以看到和感知的事物才是「真實」。
Varney卻告訴人們:只有精神世界才是「真實」,才是「永恆」
所有的人都應該從夢中醒來。
縱使很多人會否定他的所有,
但他在一次訪問中卻說
「我沒有解釋歌詞含義的習慣——甚至我根本不想解釋……雖然我希望我可以 通過音樂來讓人們勇於面對真正的自我,或者更深地瞭解自己的內心,通過這些暗示讓他們明白真實的世界,或者釋放被壓抑的精神世界。然而那不可能,因為人們總是自以為是,他們永遠無法擺脫在他們腦中根深蒂固的傳統思想。」



1 則留言:

Hana 說...

有如音樂盒的電子音調作點綴
在異端、靈異中透出一絲童真
*************************
"上午3;17"
果然係生活在黑暗中的異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