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6日星期三

紀念四方城




今天有位師弟和我談起母校,
我發覺已經有五年多沒有回母校了。
數年前曾經有老師要求我回校舉辦一些座談活動,
畢竟當時功課太忙,都一一拒絕了。
今年惜逢我校八十週年紀念,
思校的心又因為這樣再一次萌現。
像我這種站在邊緣點的忤逆學生,
回憶往往都只印在玩樂之上,
還記得,當年最令我大花青春熱汗的是在室內運動場一角的足球機。
我敢發誓,「玩足球機我一定係全香港第一,亦有可能係世界第一」。
此言非誇,在我當時朋輩中,都是難得一屆的足球機好手。
把蠟製足球玩得出神入花,如在腳下的皮球一樣,
我相信這世界絕無幾人。
還依稀記得中一的第一天,有個中二師兄走來問我係咪某某小學入黎。
我說「是啊,怎麼我好像沒見過你的。」
難得地害羞的我,就是這樣我認識了高我一年級的師兄。
那時,他看我和同學玩足球機樂得瘋狂,他也決定參一腳到來。
最記得那時我們那時「轉」得顛喪,他卻輕鬆地一個人把我們擊過落花流水。
我們看著他,目定口呆,心想怎麼未曾見過這般的技術。
他見我們妒忌至極,也決定教我們一把。
當時我們不知任何物理理論,
只知道射球時把手握向下壓便可以出到甚麼雷獸射球。
然後利用牆邊緣傳送,機乎沒有任何破綻。
或是用腳邊磨擦,球有旋轉,即使碰到也會「西」入。
到後來,不消一年,我們為數五個人技術已經和他差不多了。
當然,一山還有一山高,師傅的師傅,我記得橫掃了當時學校很久。
那時我開始光芒漸露,憑著高超的手技,終於在中三時,輕鬆擊敗了他們。
由那時開始,學校已經沒有敵手了。
幸好同輩的我們不斷進步,互相挑戰,
雖然大家技術不斷長進,
卻始終不敵於我的神手之下。
(不能說是完勝,至少十場也有八場)
到後來的獨門技術也不用提了,
我相信到現在也沒有外人相信像我這種「香雞手」
卻曾經利用槓桿之偉大射破了被數吋厚木的四方城,
當然我的一個力量型同學也曾做到,但那是大不到。
最記得有一次,足球機的耗損很快,而足球機的板也不少是裂了的。
最終惹來訓導主任的注意。
有一次他來到這個被臭汗包圍的三不管地帶(沒有冷氣),
去給我們「莫需有」的罪名時,他看著我們的比賽,顯然地呆了。
我們從來沒有惡意破壞公共物品,
他看到我們出神入化的技術,他也無話可說了。
無敵最怕寂寞,很可惜的是「生不逢時」。
足球機運動沒被普及,
就算是玩到怎樣出神入化也只有圍在這充滿臭汗嘈雜聲的室內球場內稱神稱魔。
到後來因為成績不如理想要到另一家中學去讀我的預科,
開學的第一天,我站在那顯然「更」殘舊的足球機旁,
靜待別人的挑戰。
只可惜,不消一天,
那間學校全軍覆沒。
無敵是最寂寞,那一天開始我便沒有再去掂這項運動了。
因為對手太差勁,根本提不起勁出來。
偶爾想找以前的波友出來,卻銷聲匿跡。嗚乎....
到了上一屆世界盃,偶爾聽到好像有甚麼足球機比賽,也只是哼之以鼻。
因為我知道這個世界上,能與我匹敵的,就只有昔日的戰友。
當我知道有八十週年的紀念活動中,
有這一個homecoming的effect,
我便一直期待,期待昔日戰友的出現。
這個四方城,顯然是我們的永遠。
請讓我再一次活在它之內....

(如不相信的,請約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