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6日星期日

二零零七嚴選音樂

鄙人的做人哲學
「沒有音樂便沒有這個年關。」
沒有以下這十二張唱片,便沒有二零零七。
以下排名不分先後。


Gallhammer - Illocence
認識她們可算從十二月號的Terrorizer magazine 了。這一期的封面是一個女孩拿著步槍,在雪地下露出一個冷酷的眼神。再配以冰冷的粗體寫上"Eternal Frost, Gallhammer,Japan's Heaviest Brave The Nuclear Winter" 很難相信一隊日本的女子樂團會出現在以歐美樂團為主的重型搖滾雜誌中。女孩玩重型搖滾已經是屢見不鮮,可是一直認為女孩子不會出現很有味道的搖滾的我這次可是圓了我的咀吧。她們的Doom Metal,玩得很有邪惡的味道,和封面很類同,總有未日的感覺,那總很未世的感覺聽後總擾在我的耳渦揮之不去。




My Little Airport - 我們在炎熱與抑鬱的夏天,無法停止抽煙
這算是我第一次接觸My Little Airport,最想聽到看到的就是「我們在炎熱與抑鬱的夏天,無法停止抽煙」的一曲詞。結果是失望的。總覺得這首曲是最不顯眼的一曲。但是「讓我搭一班會爆炸的飛機」,「悲傷的採購」卻是出奇地出色。而「我愛官恩娜,都不及愛你的哨牙」一針到肉的道出現世野蠻女友的「風華絕代」,每次聽到也會心微笑。這一張算是幾年內第一次聽的廣東唱片了。





Arsonists Get All the Girls - The Game of Life
把電子音樂和死亡金屬都融在一起的Arsonists Get All The Girls 那種充滿實驗的野性,經常挑逗著我神經的每一吋。那快速的鼓聲,瘋狂的走花技術,每次都無言地慨嘆著「這群瘋子究竟是甚麼人」 真難相信他們只是廿多歲的年輕人。




God is an astronaut - The End Of The Beginning
又一張個人認為是高評價的後搖滾唱片。「他們不會把你帶到太空,卻會把你帶上天堂。」是我這樣形容他們的。聽著他們的歌是一天裡美好的甜點,是苦悶生活中的必然。那種輕鬆的感覺,真的不意為意地睡在車裡。個人最喜歡"From Dust To The Beyond"


Dance Gavin Dance - Downtown Battle Mountain
當我翻看ipod的記錄時,竟意想不到地發現,這張screamo唱片是我今年內聽得最多的一張。 每次聽到這張唱片,我都會被他那奇怪的riff 所振奮。他那獨有風格的結他技術,是我聽所未聽過的。完全是顛覆正常樂理出來的產物,但卻異常動聽和亢奮。所以Dance Gavin Dance成為2007的最高在個人而言而不無道理。





Blessthefall - His Last Week
又是青出於藍勝於藍的metalcore唱片。正當Atreyu一輩老牌(?)樂隊在安然tour的期間,突然一股後浪從後湧至。他們有著年輕的魄力,穩重的技術,和獨有的台風。使他們不斷走到台上,這張唱片,早已流傳於年青的搖滾樂迷之中。撇除他們靚仔有型的因素,我覺得他們真的很有潛力在台上大放光芒。





See You Next Tuesday - Parasite
今年最喜歡的唱片之一,也是我現在的電話鈴聲。其邪惡的音調和尖銳的叫聲往往令旁邊的人側目。除了喜歡他們的邪音外,最喜歡他們的結他技術和很raw 的結他聲音。每次全身也不禁地在搖擺起來。




Koop - Koop Islands
很後悔在他們來港演出後才久仰他們的大名。無論是封套還是音樂都異常出色,如其說他們是一隊Nu Jazz 的組合,我說他們更似是一對電子鬼才。把Jazz 這種音樂用電子樂器表現得淋漓盡致,一絲不掛。


Between The Trees - The Story and the Song
很久沒有聽過這種清新的樂曲了。在二零零六和二零零五也鮮有地聽到這種很園的曲風。雖則他們的歌曲和歌詞其實帶有抑鬱。但偶爾吸收一下這樣的pop songs也是很美妙的。



Kill Hannah - Until There's Nothing Left of Us
他們也算是一隊電子搖滾樂隊吧。在我上述我介紹的唱片中,雖然某些樂隊是帶有電子成份,但卻側重了搖滾的部分。這張唱片卻明確的分佈了電子和搖滾的地位,各取了一個平衡點,然後互相帶出各方的優點。加上主唱那性感的唱腔。自自然然成為了這年三甲唱片之一。




Blonde Redhead - 23
差點忘記了這張經典之作。自Misery Is A Butterfly開始,由意大利雙胞胎和日本小女孩領軍的Blonde Redhead一直是我最看好的樂隊之一。我認為這張大碟的感覺猶如小戀人在耳邊竊竊絮語般甜美。憑著女主音Kazu Makino那甜美的歌聲,加上二兄弟造出的幽美配樂,絕對是迷魂一眾樂迷的大作。Blonde Redhead那種完美絕頂的感覺實在非筆墨能形容,總之這張唱片,無疑是我在二零零七年的首選。


Amiina - Kurr
第一次認識她們是在Sigur Ros 在香港的演出。來自盛產天使之音「冰島」的她們。一直隨著師兄Sigur Ros 到世界各地演出。一直做暖場的他們,總會有人問「這隊女子四人樂坊到底有沒有出過碟啊?」擅長玩各種樂器的她們,把各種不同且想像不到的樂器都放在一起,做出各種天瀨之聲(還記得那一次她們拿出了鋸琴作演出真是大開眼界)。千呼萬喚,她們的處女唱片終於出來了。還好,最後都記得放到二零零七來作總結。:P




後補 ,由於忘了最愛的blonde redhead 和Amiina,只好抽走explosions in the sky和Air



4 則留言:

火女 說...

"My Little Airport"係咩band黎架? 上次o係 CD店見到, 覺得好得意, 但係因為未聽過所以唔敢買!

億利 說...

佢地????算係elctro-pop 掛...
其實佢地既野幾清新...
聽落會好舒服

火女 說...

我鍾意輕快輕快輕快...開心的音樂...

有冇好o野介紹下?

億利 說...

The GO! Team - Proof of Youth

包你開心到跳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