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3日星期六

創造對話



每個做marketing 的人都想做一個word-of-mouth 既campaign
無他,
word-of-mouth 除了傳染力強,
更重要的是可信性高。
正因為這種宣傳方式是以依賴人的說話去傳遞,
所以在這種方法下是容不下虛假、失實和誇大。
一不小心,便很容易有反效果。
就好像早前「好戲量」事件。
即使能夠短時間內讓很多人知道他們的名字,
把所有人的注目都投到他們身上,
卻換來的是世人唾罵。
而近來,看到比較成功的例子就有霸王的洗髮水和大堡礁 。
(當然還有很多,但我最感興趣的就是這兩個)
前者,除了那個成龍x波兒的惡搞廣告外 ( 我一直深信那是霸王自己放出來的 )
他們又以王菲即將為再次復出而拍洗髮水廣告的消息
不斷的發放給傳媒,
以致每個人都在談及他們的廣告。
從而,令到他們吸引到不少耳朵和不少眼球的在等待。
不過,導致他們在人們口中相傳的原因,
我信還是他們的洗髮水真的比較好。
要是那件物品不怎麼樣,怎樣宣傳也沒有用(像「好戲量」一樣)
我的朋友推薦我用了,現在我每天都在用 ,現在的頭髮很黑很亮XDDD

而大堡礁 ,我也很佩服他們的Campiagn
他們舉辦了一個招聘活動,
內容是招聘一份「世上最捧的工作」。
這個招聘吸引了世界各地不同的應徵者,
基本上,世界各地都不斷在談論著這件事情,
不論傳媒還是網上。
每個國家的人都想自己的參加者能夠勝出為自己國家爭光。
就正因為這樣,
電視和網上都不斷播放著當地的情況,
當中不乏當地的優美景色和風貌,
自自然然,就吸引了不少想去旅行的人去當地了。
這次活動可謂盡收了宣傳的效益。

這個活動,又令我想起近來我身邊發生的一樣事情。
早前,我在Mr Thomas Crampton 的Blog 內看到了一則請人的告示。
是關於Mr Crampton 正在幫Ogilvy 請一個Social Media Internship ,
(而剛好Title 又是寫著Amazing job !! 而且應徵者都是從世界各地來的.... )
誰知這樣的一則告示卻為Ogilvy(奧美)在Twitter 上帶來了不少的討論。
當中當然包括我,在Twitter上不斷在說著Ogilvy 。
說著說著,很多人都開始留意到這件事了,
那麼,這是一種宣傳來嗎 ?
其實也是,不過我是甘心情願的幫別人賣廣告XD
(老實說,誰不想在4As 公司工作 ? )
這件事中,我看見Ogilvy的brand-awareness 都提昇了不少。
亦都因為這次事件收了不少宣傳效益。
Anyway, 我亦在這次招聘中認識了幾位都是鍾情於在Social Media 的朋友 :)
希望大家日後都有合作的機會吧


More :
Amazing Job : Social Media Internship at Ogilvy
Jean-Francois posterous
Tim 's Blog

沒有留言: